close

他說妳變了。妳不再是那個半夜煮湯圓到宿舍樓下給妳,就很開心的女孩。那他呢?他現在還煮湯圓給妳嗎?
14212162_1281343128565441_1466821464718343577_n.jpg

 

 

-------------------寫於 2014年11月2日 
 



洗完澡,吹完頭,玩個遊戲,看篇文章。
曬過衣服,刷過牙,幫魚換過水,整理一下房間,
就是睡覺時間了。
 
一個人過有時真的很好。
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作息,自己佈置自己的空間,
決定誰能接近、誰不能接近。
 
  
到了一個年紀,我們想的跟過去已經不再一樣。
感覺好像要求得更多,其實變得什麼都不敢妄想。
 
我們敢說我們的男人要有車,我們敢不敢說我們的男人要把我們放在第一位?
我們敢說我們的男人要給我們零用錢,我們敢不敢說我們的男人要絕對忠誠、絕對信任、絕對尊重我們的意見?
我們敢說我們的男人要願意花時間帶我們去看夜景,花錢帶我們上餐廳,我們敢不敢說我們的男人要抱著把我們娶回家的專心和深情對待我們?
 
男人變得好像跟某些功能畫上等號。好像做不到什麼事的就不能當我們的男人。
 
什麼時候,我們不再不忮不求,不再覺得男友沒錢吃飯,能從家裡帶便當分男友吃是很甜蜜的事?
什麼時候,我們開始會偷偷在心中比較男友帶我們看夜景是搭捷運還是開車?甚至是,開什麼車?
什麼時候,我們開始等著男友說「我養你」、開始覺得會說「我養你」的就是好男友?
 
我們開始什麼都不敢想。
我們開始忘記一開始我們要的只是跟喜歡的人「永遠」在一起而已。
  
現在誰還說永遠?
現在誰還說為了以後要結婚,所以我們要存錢、要去考什麼工作?
現在誰還說結婚以後家裡一定要擺ikea的什麼沙發、什麼床、什麼流理臺?
 
承諾已經從情話成了誰也不敢說出口的神話。
 
多希望我們還是十九歲。多希望我們聽得進「以後要怎樣怎樣」的情話與謊話。
多希望我們還相信有人會愛我們,然後不會走、不會變。
 
我們長大了,走得太遠了。
走到忘記來時的方向。

 

 

-----------------後記-----------------

 

15135780_1354763197890100_4074749545046930236_n.jpg

 

殊不知過幾年我就已經要準備結婚了,
但當然這也不是衝動的結果。我的每個衝動都是思考過後的衝動,明知道後果還是衝動的衝動。

當然也會踩雷、也曾後悔,
不過,人不做點蠢事枉少年。


關於上面的主題,
我覺得以男女平等的旗幟拿進來說會說不清楚,所以有覺得我偏向女性或是我就是台女的,也請自便離開。
(我不知何時「台女」被拿來罵人?阿我們不大多是台女ㄇ?台灣女性?這不應該是一個中性的名詞嗎?總之這是另一個議題,為不得罪更多朋友我就暫時擱置)



我寫文初衷是要坦承跟幫助了解,不只是我對這個世界,還有這個世界對我,或像我這樣的族群*(媽媽、普妹、早婚、玩咖、現實女......你想填什麼都好)的了解。

 

老話「羅馬不是一天造成」,女生對於戀愛、婚姻的看法及各方面的壓力、需求,
也是源於這個社會/文化體系。


最麻煩的就是別人的目光,ok我們可以不care,但我們其實不像你們(這裡的你們不只男性,所有的人)以為的這麼特別。

我們也羨慕去羅馬拍婚紗、去冰島旅行、生一個兒子婆家給一百萬、婚前男友老爸買好一人一間三房的房子讓你和未來老公住。
這樣的羨慕人之常情,
為何?

因為有一半,來自我們的另一半:我們還沒存好頭期,怎麼生孩子?我們沒錢,怎麼結婚?妳想要婚紗,那西裝怎沒訂做一組全新的給我?
 
我說這些不是要怪另一半,
是所有我們看到的、享受的美好,甚至是--「平凡的幸福」,通通都要花錢。

那些都是「平凡幸福的條件」。

 




但是因為社會或我們對自己的期待:生育能力、年輕貌美、最好還要有自己的興趣、工作......真的想生?好的我們也不能再拖。
你說幹嘛在意這麼多?有些這種東西人家也沒有,還是組成家庭好好的。


光是「組成家庭」就是多少「忍耐」集合而來?(這裡的「忍耐」不只女性的。)


我這輩子也沒想過我的婚宴會辦流水席(不過我們真的辦得很好很猛,是出在我自己對婚禮的「夢」)。
 


我們會有恐慌,我們知道這些所謂現實的東西一旦缺少,離我們能結婚就更遠;
比方要是我的男友還在讀醫學系?還想出國留學?還想去緬甸做生意?


所有「對方的夢想」或是「對方的現況」都會影響著我們。因為我們的夢想就是跟對方在一起。


女生很愛逼婚?女生很想控制?愚蠢想要「人妻」頭銜?結婚也不會比較好?
是,或許吧。但這就是我們人生的計畫,
如果不能配合或是幫助實現,請尊重我們的離開。





我真的覺得就是「尊重」,畢竟你娶她/跟她戀愛,也不是為了讓她忍耐那些她不想要的東西。這也是尊重你自己。不能配合她?就不要再配合了,會有人適合你的。


「現實」我並不覺得是很負面的詞。


難道今天一個女孩愛了無法一起負擔家計的對象,她卻要求要組成家庭、生兩個孩子,經過爭吵或是更多勉強最後分開,會更好?



我們想去網美店喝杯咖啡、看個夜景,去稍微沒那麼多煙味加怪味混雜(?)的旅店打個砲?
這些願望通通都要花錢。






回到最一開始說的,當我們埋怨女孩子沒像以前那樣單純的時候,
我們拿什麼餵養她?

因為二十幾三十拚事業太忙了,所以買個名牌包讓她閉嘴半年?
交往五年、八年、十年一事無成還不知何時會結婚的反覆期待失望?


那你有像十幾歲二十出的年輕男孩一樣不顧一切的愛她嗎?
你還幫她煮湯圓、到她樓下送她啤酒、站在她家樓下希望她可以聽你解釋嗎?


其實我們都一樣變了。這是沒辦法的。


但不代表這樣的我們不值得愛情。

我們還是希望在這些有的沒有的條件背後,有個人說:
我願意跟妳一起負擔,我願意負責妳的人生,如同妳負責我的。






抱歉這篇的主詞切換有點亂,可能我有放一點感情進去沒那麼理性了(藉口)。


最後送大家一首「二十五歲」,
希望大家還能記得原本的自己,並找到更好的自己。




大家晚安~明天見!

 



 

 

想看更多的【純*閒聊】小日記
【純*閒聊】系列集錦

【純*閒聊】結婚,賭一把

 

喜歡冠軍他媽、想追蹤冠軍他媽的生活札記:

請追蹤冠軍與冠軍他媽的馴獸記 臉書粉專

冠軍與冠軍他媽的馴獸記 一天一冠軍專區 IG

 

arrow
arrow

    冠軍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