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育兒 之四[練習。做不干擾的大人——孩子所需要的安靜]
調光照片 可供中心使用(有偷修媽媽手臂_200728_4.jpg
         (照片:由 Sandy's Music Studio 珊蒂音樂藝文空間 小魷魚他爸拍攝)
 

無痛育兒系列來了。
雖然這主題有點自以為是和不好意思,
但思考了許久還是決定冒著萬箭穿心的風險完成這個主題。
#本篇有點犀利不喜歡請見諒或跳轉勿惡意批評

 

如題,我也在練習之中。
所以不用質疑我是不是完全做到了——就沒有🤣,因為不容易。

 

那要怎麼拿出來說嘴呢?
名曰「練習」,要調整的是一種心態,而不是毫無彈性的遵守。
 

「不干擾」不是毫無限制,只是給多一點空間。

成為親子部落客之後,我在媽媽世界才有了第一個親近的朋友。然後一個、兩個......認識越來越多觀念很棒且認真考慮孩子的媽咪。
觀察許多家庭到現在,我越來越能看出來,許多穩定的孩子,他的背後會是怎樣一個媽媽。
 

沒錯,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氣質,同一套方法還是會教出截然不同的孩子。
所以這邊這只是帶大家思考一下下,你覺得我唬爛不想理我也可以😅
 

/
 

在一些家庭互動中,我觀察到,某些孩子並不是沒有所謂的「專注力」、「定性」(無論你怎麼稱呼都好),而是他們的做事/學習環境總是太「吵」。

這個「吵」,不是環境聲音的吵、放音樂開電視的那種吵,
而是 #他們的大人很吵
不是交談、責罵那種吵,更多的是過度關注所造成的干擾。
調光照片 可供中心使用(有偷修媽媽手臂_200728_8.jpg

他們愛他們的孩子,我知道。
我也愛我的孩子。


但是為了他的性格好,我希望少點干擾。


反省的時候,就是反省。
訓話的時候,就是訓話。
抱抱的時候,就是抱抱。
吃飯的時候,就是吃飯。
唱歌的時候,就是唱歌。
看電視的時候,就是看電視。
 

不要說我說的是廢話,廢話往往最難做到🤣
 

有的時候,
要他反省,我們還是忍不住在一邊訓話。
怕他不吃飯,趁看電視多餵進幾口。
畫畫的時候好可愛,抓過來親個兩口。
邊玩邊警告,孩子根本耳邊風。
 

這是許多家庭的常態,我自己偶也會犯。
 

或是,他已經真的認真在做一件事,一直給出不是很重要但是會影響到他想法的建議。
畫畫:要不要換黃色?還是這個?還是那個?
玩具:你看那邊,還有__耶~來來來先洗澡。
(其他活動時)拍照:來看媽媽看媽媽。
 

除非你的目的就是拍照、抱抱、使用某種顏色(像我為了拍業配有時候就必須考慮到拍攝畫面😅😅😅),不然我們去中斷他的活動,只會妨礙他進行手邊的工作。

所以 #目的 的思考很重要,我希望我的小孩成為穩定的小孩嗎?還是「不是也沒差,我就愛他跳痛」。
那你喜歡他跳痛的話我就沒意見了👌
 

/
 

大人的心態和指令要適切。
給出建議時,要有 #被拒絕的準備

既然問他「好不好」,那他當然也可能不好。
既然是建議,他也有可能不聽。
調光照片 可供中心使用(有偷修媽媽手臂_200728_1.jpg

如果不希望他不聽,就必須簡短、肯定、堅定的下指令。
「請坐。」
「請進。」
「請稍等。」

多對孩子用「請」、「謝謝」,用大人的語言對孩子說話,而不是用大人的標準要求孩子。(回應某辣妹動態💋
 

太繁複的指令小孩沒辦法專注的接收資訊,導致爸媽必須提醒很多次,浪費唇舌又折磨耐性,最後也不一定達到目的,
然後 #很吵
 

家庭的氛圍會十分浮躁。
孩子也比較難穩定下來。
 

/


如果是必要性的干擾,可以給予明確提醒和約定。

「這顆吃完就要刷牙睡覺囉!」
「再畫五分鐘就要洗澡囉!」
「你弄到別人了,提醒一次。再弄到別人就要到旁邊休息。」
 

條件/時間一到,立刻執行,不給討價還價空間,
幾次之後,就不太會有哭鬧或是爭執。
調光照片 可供中心使用(有偷修媽媽手臂_200728.jpg

提醒的時候,先停下他的動作,請他稍息,或是帶到旁邊。
口氣嚴肅、低聲,眼神直視他,不打擾旁人。

邊玩邊勸說,孩子違規跟沒違規,後果也沒什麼差別,那麼他又為何有守規矩的必要?
 

或許你覺得我的教育方式都在「控制」小孩,
的確。
但孩子是一張白紙,你給他色彩,他就是彩虹,你給他夜空,他就是星星。
等到他染黑了,還要再來討論要給他什麼顏色就不容易了。
 

生孩子,固然他是獨立的個體。
但媽媽,也是啊。
如果過度的尊重與關愛,會成為自己的負擔,那你真的可以 #無痛育兒 試試看。
 

當然你不困擾的話用自己的方式很棒💋💋💋
 

小心得提供給大家~ #懇請勿戰
#不足之處日後補充

/

 

先前的無痛育兒整理

🍼無痛育兒一二集複習:冷靜區使用(https://reurl.cc/R48Xaz
🍼無痛育兒第三集複習:小孩看手機,不給發脾氣(https://reurl.cc/ZOEbYg
雖然看過了,但如果願意支持~請幫我點一下連結~~

 

照片來源:
Sandy's Music Studio 珊蒂音樂藝文空間 臉書粉專
珊蒂他們家的音樂課體驗分享

 

喜歡冠軍與冠軍他媽的燃燒熱情燃燒愛的分享,
請追蹤:
冠軍與冠軍他媽的馴獸記 臉書粉專
冠軍與冠軍他媽的馴獸記 一天一冠軍專區 I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冠軍爸媽 的頭像
    冠軍爸媽

    無痛育兒|媽咪好fun鬆

    冠軍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