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心得不寫,我不是我。校車內不能說的遊戲,《無聲》電影心得。
性侵電影《無聲》登Google熱搜榜恐怖「性遊戲」真相毛骨悚然

(以上及以下圖片皆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無聲》官方預告片


《無聲》預告片其實是拍得有些驚悚+懸疑的,不愛自己嚇自己的我一開始完全沒列入觀看考慮。
不過因為是校園真實事件改編,還是上網稍微查了一下電影背景。

一查實在不得了,震撼的程度到讓我有種不得不看,卻又有點想迴避的感覺。
沒想到今天跟公主偷了一點閒,因為中間的時間不多,最靠近能看的就這部,就這樣去看了。

《無聲》的種種 
這部電影一開始僅是一部六、七百萬的電視劇影片,後來得到台中市的補助提升至一千萬,自《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心得點我)監製瞿友寧加入之後,才提升為預算約三千萬元的院線電影。
有上次《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飆淚之後,對於瞿友寧監製的電影我也有更多了的留意。

比起《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是山洪爆發的大飆淚,看完電影後面的一個星期會邊聽歌邊哭或是上班路上騎車哼歌哼到哭,《無聲》是沉痛的、無奈的,不知道該說什麼的那一兩滴淚。
這種痛很鈍很鈍,但鈍到你提不起來,更丟不掉。

據報導,「校車內不能說的遊戲」取材自台南啟聰學校十多年前的校內集體性侵案件,「年紀最小的被害者年僅國小二年級,最大到高三,包括教室、宿舍、圖書館、老師家、同學家及校車都是作案地點。」


據查單一個案曝光之後,整個調查到後面,涉案的孩子近百人,性侵及性騷擾的案情發生上百件(也有一說是三百件)。
其中發生在校車,就有28%,男男案件就佔逾2/3(我想這是可能跟男生不會懷孕有關;女孩也很可憐,據說有孩子進學校前,家長就帶他去拿掉子宮,可見這件事其實不是秘密。)

最後因為案件涉及過廣,就以國賠結案,至於涉案的師長是否受到應有的刑責及民事賠償,尚查不到明確的記錄。


無聲》重量級演員遭刪光戲分柯貞年:有道歉劉子銓透露小時曾被霸凌.... - Yahoo奇摩新聞



由於特教學校的升學體系相對封閉,所以權力結構會更難掙脫。
在結構下受壓迫的孩子,他們只能選擇,成為隱忍的受害者、掌權者、更多的是同時是受害者但也想繼續「融入」群體而轉而加害的孩子。
因為比起忍耐就可以結束的壓迫,更令人恐懼的是外面的世界。外面的歧視、冷漠、不理解、欺侮,都是孩子選擇繼續躲在啟聰學校「庇護」的原因。



預告片當中提到「誰是真正的大魔王」?不少人對劇情的解讀:小光就是大魔王。

他沒有真的對任何人出手(除了最後見到讓他變成這樣的翁老師時他心慌地對貝貝出手了),只是告訴大家這是「在玩」、「一起玩」,告訴老師自己沒想幹什麼、「只是好玩」、「沒人敢動我」。




無聲》影評|哭到撕心裂肺國片, 台灣版熔爐真實性侵事件改編! - 多多看電影-最新、最豐富的影視評論和新聞!
其實我覺得,在這個遊戲中,並沒有所謂的大魔王,更沒有最終的贏家。
所有的孩子都是受害者。
師長沒有盡到師長的責任,在聽人(聽得到的正常人)/師長/成人多重的權力薰心下,對孩子伸出了魔爪,
大家用口香糖吐的那隻代表自由飛翔的鳥的雕像,其實反過來看也是一雙張牙無爪的手。

我相信在過去的那些年一定有人試著抵抗、發聲、伸出援手,但因為後來發現涉及廣到自己無法處理及承受的程度,或是擔心也遭池魚之殃,甚至害怕動搖到自己的權力,最後選擇了漠視與放棄。

騎機車回家的時候,公主跟我說:「其實小光說,他畢業典禮看到老師的時候心裡有點開心,我還蠻難過的。」

是,事件追究到源頭(至少追究到檯面上的大魔王小光這頭),他其實也是權力結構當中曾經落難的受害者。
從小四到國二,將近五年的時間,受到美術老師的性侵害。
老師逞的,是一時的獸慾,是一時的控制的優越感、悖德的快感,殘害的卻是孩子的一生。(連知道小光是大魔王的其他男生都跟張誠說小光其實很可憐,還質問張誠說你知道小光「又」自殘了嗎?)

image
大軍問小光:「你喜歡翁老師嗎?」
小光痛苦地避開問題:「我不要喜歡老師,我要恨老師!」
天台上小光終於對已知情的大軍坦承(還好電影最後大軍沒有黑化到變成大魔王,不然我一定會看得更痛苦QQ):「老師有來醫院看我,我摸了老師。我想知道,我是不是變態,我這種人,還值得活在世界上嗎?」

在一個孩子正開始需要探索自己對兩性(或同性也好)的感受時,在要邁入青春期的小學四年級到真正青春期的國中二年級,任何應該萌芽、確認、尋找的,通通都被毀滅了。
他不知道什麼是喜歡或是愛,對翁老師的感受是從被控制、被動式灌輸,到有點接近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喜歡。

所以再見到老師時,他因為自己「不應該有的開心」,而慌得對貝貝出手了。
而充滿靈性又善良的貝貝,竟然還有一絲憐憫的,跟張誠說:「小光欺負我時在哭。」

《無聲》的小小省思 
《無聲》裡反覆出現的台詞是「一起玩」、「好玩」、「我們/他們只是在玩」、「你們不是在玩嗎」。
所謂「玩」到「玩過頭」的界線其實是十分模糊的。

張誠在泳池邊很激動的對貝貝打手語:「這麼晚了?在玩什麼?」/「這怎麼算是在玩!」/「好個屁!這才不是在玩!」
但我想孩子們顯然都知道這是完全完全玩過頭的,可是他們深陷其中,也不敢承認。

聾啞的孩子尚且如此,他們至少會打手語、會寫字,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只是無法抽離。
智力不足的孩子我想更為嚴重,尤其智力不足的孩子身邊的熟人性侵、性騷擾他們更無法分辨,也很容易辯解是要為他們生活自理進行協助。

......這樣比,也比不出什麼,因為真的遇到了,才會知道。當對方是你熟識的人,是你的師長、同事、上司、親人、約會或單戀對象,那些你無法割捨或跳脫的關係時,
就算是正常的孩子好了,就算是正常的成年人好了,也不一定能說出來。
也不一定能承受這社會不可避免的二次傷害(我認為是絕不可避免,但是一定程度的正確處理,未來還是會漸漸好起來,不能因為過度怕二次傷害,就不處理,傷口只會越來越大)。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教孩子保護自己,並且了解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裡面的竇老師(女),在貝貝努力寫了好長的週記求助時說:「他們知道你不喜歡嗎?你不喜歡,應該要想辦法讓他們知道啊!」

其實!現在的性平教育,早已經不僅僅是在教你說「不!」,而是「YES MEANS YES」,當我說我想、我要、我願意的時候,
才沒有任何爭議的合意性交及肢體碰觸(另外,依照法律來講,十六歲以下即便合意性交也有可能觸法,這邊就簡單說說,有需要可自行查看條款)。
就算一開始說我想我要我願意,只要過程覺得不舒服、屈辱、不被尊重、過度疼痛,也可以算是強迫。

當然,這個概念會被一些有心人士拿來攻擊或是想詐財的人拿來利用,但,這也是我們應該不斷教孩子的概念。
而且!是從很小很小教起:「只要有人不開心,這就不是在玩。」
並不是一定要碰到第二性徵或是性器官,才叫做性騷擾。
不管是打來打去、摸來摸去、搔癢、假裝脫褲子、阿魯巴、彈肩帶、在樓梯間看樓上下來的人內褲,甚至摸頭髮、吹耳朵、取綽號,只要有人不開心,這就不是在玩

別人要跟你玩,一定要得到你的同意。
別人要抱你摸你,也一定要得到你的同意。就算他是親戚或大人,也一樣。



偷偷講一下最後一幕我有點害怕,不曉得寶弟會不會黑化,然後開始《無聲2》,
希望張誠的正直跟貝貝的善良會感化他的仇恨。(至少目前他的情緒還算是純粹的~)

最後只想感謝及祈禱我們的孩子都能健康、健全的生下來,並且帶著一些成長碰撞後的小傷健全的長大。

影評】《無聲》:無聲,勝有聲– 電影神搜
謝謝收看~

延伸閱讀:冠軍他媽大飆淚的深刻BL初戀故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喜歡冠軍他媽燃燒熱情燃燒愛的真心推薦:

請追蹤冠軍與冠軍他媽的馴獸記 臉書粉專

冠軍與冠軍他媽的馴獸記 一天一冠軍專區 IG

 

arrow
arrow

    冠軍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