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大家好,很感動大家願意進來聽冠軍他媽碎念XD
千巧谷已修_200503_0008.jpg

先前我有在臉書粉專分享「海馬先生」這本繪本,順道提了我最近追的育兒頻道「超級育兒師」(我現在好像不能嵌入動態了,自從我把粉專設17歲以下不能閱覽之後,粉專原文點我)。

裡面老師的語言(我不是專業的所以就用我自己的詞彙):
會有適當的質疑、鼓勵(言語和肢體、眼神)、確認,
我認為對家庭關係有很大的幫助。

而且在節目之中,每個家庭成員都有需要紓解之處,跟得到某些程度的補償跟滿足、彼此承認缺失跟和解。

這也是我今天要談的其中一部份。
 

 



話先說到前頭,打出來,是希望幫助彼此爬梳想法,並未站在什麼高度去看別人,希望不會讓任何人傷心。
如果還沒準備好的人,這是防雷線,可以之後再看哦!
 

 

------------我是防雷線--------------
千巧谷已修_200503_0006.jpg

 

我覺得育兒跟馭夫,只有兩種路,一是調適,二是改變

我常常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媽媽友人們散發出求救訊號。但是,求救的訴求並不明確,一不小心淪為單純的抱怨,其他人也很難幫上忙。

常常有媽媽們覺得自己沒有幫手,但是幫手是可以自己找的。
你癱在沙發上的老公、你在旁邊追逐爆打弟弟的大寶,只要用對方法,都會是幫手。

當然,有一些家庭的問題真的難解,清官難斷家務事;不過,有一些的家庭,其實還是有改變的機會,只是找不到方法。
大部分的夫妻,既然會組成家庭,還是有一些「」的成分存在,無論是對彼此或是對孩子的。


有句話說,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這句話,我認為對,也不完全正確。不講道理,就沒有是非、責任、義務了,那又怎麼有公平呢?

婚姻裡又要怎麼去談公平呢?


因此,我認為,道理不是不可以講,而是要--用「愛的語言」講道理。(你一定覺得我在唬爛,我沒打之前我也沒料到自己會打出這麼唬爛的話,但這真的是我融會貫通之後的結論。

什麼是用愛的語言講道理?
以下分為幾個部分來和大家討論。

要求時,要溫柔、要堅定、要明確
回應時,要積極、要具體、要讚美
處理時,有提醒、有警示、有安全感
千巧谷已修_200503_0002.jpg

一般媽媽會遇到的一個無力問題:老公的功能不彰顯

1.在家時間不多就算了,在家陪伴的質量,也不好。
2.原本的原則都被破壞,真的是還不如老公不回家。
3.小孩出生立馬變大寶,言行舉止根本小孩壞示範。
4.對婆媳問題搖擺不定,沒辦法調解外還增加誤會。
5.顧好小孩卻婚內失戀,想談戀愛變成奢侈公主病。

許多媽媽認為老公的「陪」孩子就是「在旁邊」,埋怨老公只會在旁邊滑手機,跟一攤會動的泥沒兩樣。
但有時爸爸只是不知道怎麼做而已。
當然,你會覺得有點生氣,會什麼你從小孩還沒出生就開始努力做功課學習怎麼當媽媽,而爸爸卻不思努力。
其實就如同我在【純*閒聊】為何總覺得自己是「偽單親」?豬隊友是誰養成的?不一定適用每人但或許值得你試試看的冠軍他媽馴夫術 當中提的,當老公選擇,成為「丈夫」、「爸爸」這個身分時,他就已經同時,他已經失去了婚前的自由,就算他表現的一樣自由、依然故我,但世人看他的標準不再一樣。

你說,我也是這樣啊!對。你也是,而且可能甚至犧牲更多,但是若只關注自己的付出、對方的缺失,是無法讓愛你的人付出更多的。
因為他只會覺得:「那我付出的又算什麼」、「不如不要做」、「反正我也做不好」。

除非對你和孩子沒有愛了。沒有人真的不想當一個好老公,不想當只是因為麻煩,只是因為不知所措,把他當個孩子,你真的會比較好過。
--但不是什麼都別人幫他做到好的那種孩子,而是你理想中要教出來的那種孩子。
這也是為何我認為育兒跟馭夫萬變不離其宗。

所有我整理出來馭夫的,你都可以拿來育兒使用,只要針對寶貝的天性來調整方式。
千巧谷已修_200503_0003.jpg

實例解說

1.善用「請」,即便是最親的人。即使那項家務本來就是分配好由他負責。
「你好像忘記倒垃圾囉!能請你去倒嗎?」而不是「你為什麼忘記倒垃圾?」
「為什麼」無法幫助問題解決,因為你要的是他記得倒垃圾,如果想知道原因,可以說「今天很忙嗎?我想知道你為什麼忘記倒垃圾。」
不停地提問,甚至使用激問法(「你難道不知道倒垃圾是你的責任嗎?」)會讓對方神經很緊繃,一不小心會變成爭吵。


2.提供幫助讓他完成,而不是要求他完成。
「你想做到___嗎?」、「需要幫忙嗎?」、「需要我來示範一次嗎?」、「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先___再___做起來會更簡單。」
「你做得很好了,但是在___時,可以更____。」
提供幫助跟要求差很多,一個是確立他的目標,從旁輔助他;一個是自己訂目標,然後催促、要求、譏諷、責備,然後做不好再看不起他,覺得不如自己做。


3.任務內容越細越明確越好,賦予對方角色的神聖性
不要說「陪小孩」,要說「能請你帶他去公園三十分鐘嗎?」、「能請你念這兩本書給他聽嗎?」、「要積極回應他的話哦,如果他有講話,要複述他的話並鼓勵他哦!」。
「你現在是爸爸了,我希望你能____,等你做到了,你也一定很有成就感的。」


4..表示感謝,浮誇一點沒關係。但要具體。
「拜託拜託~我一定會很高興的!」
看到你_____,覺得我真的是太幸運了,你真的是全世界最棒的老公。
真的很謝謝你願意娶我,還_____,我真是太感動了。
真的太感謝你了,要不是有你幫我_____,我一定會不行的。
在他洗碗的時候親親他的肩膀對他說/在他帶小孩出去放風剪頭髮的時候對他說/任何時候對他說,都好用。


5.要有一至兩次的提醒,不發飆沒提醒過的事,也不可以無限制的提醒。
沒提醒過就發飆讓人莫名其妙,無限制的提醒使老公/小孩麻木。
給提醒我通常會有兩次,「老公,我剛剛已經說___了唷,希望你能盡快___。」
千巧谷已修_200503_0004.jpg

6.設下界限的警示語,雙方都要。
我跟公主有一個約定,不管到底是誰理虧,被念了幾次,當對方已經說「好,我已經知道了」時,代表對方已經在耐性的極限,
不管誰對誰錯,都先暫時不要討論了。
這個方式可以幫助雙方在說出決定性的「毀滅式語言」前,先設下停損點,以免兩敗俱傷。(吵一吵又要離婚~之類~~~)
對於對方的地雷區,也千萬不要踩,就算你公婆再「逼機」,你只需要關注你老公的態度跟處理方式就好。我們教不到那麼遠去。


7.要盡可能先聽對方說完
也許老公說的真的是鬼扯中的鬼扯,但從他的話當中,也許有什麼是想傳達給你的訊息。你要試著分析那些話中的意義,並且替他說出來。
「你說這些,是希望我能了解你真的___嗎?」、「我相信你,但是____」、「我的反應讓你很挫折,對不對?」。


8.肯定對方的付出跟努力,忌比較
「看得出來你很努力在____」、「恩,你辛苦了。」
公主雖然真的非常公主,但如果你真的把他當成公主來看,他作為爸爸已經做了非常多的改變跟調整。

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原生家庭給他不同的影響跟觀念,或許他的原生家庭就是這樣,爸爸不用做任何的事,甚至不用賺錢。
你拿這樣的丈夫,去跟天生超愛小孩,生七個養七個的爸爸去比,他永遠都比不上。
應該比較的是,今天的他,跟過去的他,有沒有多一點點進步?(必須用整體來看,不能天天檢視,人也有倦怠的時候。)

老公對老婆也是一樣,今天我是一個一出生就被爸爸拋棄的女性,要我對婚姻非常信任及有安全感,是非常殘忍的期待。
對孩子也是同理,每個孩子資質不同,並不需要,什麼都做到跟別人一樣。


9.即使是指責的話也要給對方安全感,帶一點甜蜜
「你這樣真的讓我很傷心,因為我是這麼的愛你。」
「你不行這樣跟我說話,因為我是你一輩子的小寶貝。」
「我希望你能做到___,因為我真的想跟你過一輩子。」
千巧谷已修_200503_0007.jpg

10.不要急著掀鍋蓋
這是最關鍵也最要緊的,就是「不要急著掀鍋蓋」。以前婆婆媽媽煮飯的時候,開關跳起來了,媽媽們還是會告訴你:「先不要掀開!要悶一下才會好吃!」
不然還沒燜就把鍋蓋掀開,不但米心不易熟透,也不會這麼軟Q好吃。

對寶寶跟對老公都一樣,要稍微再等一下,有時候在你比較沒有這麼關注時,改變才會悄悄發生。
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投注了心力而去反覆檢視「為什麼我改變了這麼多?你還是這副樣子!我都已經做了這麼多了!你還想怎樣!」
一旦成為情緒勒索,原本的這些努力都會付之一炬、付諸東流。

就算寶寶跟老公一時之間也沒有改變,就當作是自己的修練,學說話的藝術,也許未來事業上,或下一任(???),你會走得更加順遂。


就這樣,動一張嘴。就這張嘴動得好,真的差很多。
你一定覺得我在唬爛,我也覺得自己真的有夠唬爛的。

但演久了就變成真的,有時候你真的會很入戲覺得自己好幸運,可以嫁給他。
對孩子也是同理。

想聽舉例的下次說,但真的,萬變不離其宗。
千巧谷已修_200503_0001.jpg


感謝收看~
 

想看更多的【純*閒聊】小日記
【純*閒聊】系列集錦

【純*閒聊】結婚,賭一把

【純*閒聊】為何總覺得自己是「偽單親」?豬隊友是誰養成的?不一定適用每人但或許值得你試試看的冠軍他媽馴夫術 
 

喜歡冠軍他媽,想支持【純*閒聊】系列:

請追蹤冠軍與冠軍他媽的馴獸記 臉書粉專

冠軍與冠軍他媽的馴獸記 一天一冠軍專區 IG

 

arrow
arrow

    冠軍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