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教師?
親子餐廳 台中親子餐廳 臺中親子餐廳 TaiChung 台中 臺中 親子友善餐廳 台中北屯 臺中北屯 北屯親子餐廳 小島3.5度 台中冒險館11.jpg
 
「雙面教師」這個詞,不知是何時冒出來的?


今天看到這個詞出現在文章標題,內心受到震懾,
什麼時候,老師已經變成家長的敵人?

我懂最近一堆虐童、虐嬰的新聞,
讓家長們很害怕,
但這樣的標籤,恐怕對我們的孩子沒什麼幫助!


什麼意思?


老師也是一個工作,
我相信今天在面對工作時,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是雙面的,
沒有人可以全然的一致!
(全然一致的只會被電好嗎?我已經被電很多次了~)
面對客戶的時候笑臉,
私底下碎嘴一下這不是人之常情?


為何它會跟「教師」結合成一個辭彙?
為何沒有「雙面廚師」、「雙面水電工」、「雙面程式設計師」、「雙面汽車銷售員」?


而我們說「雙面教師」就像說「娘娘腔」、「男人婆」一樣是一個概括性且無法完整呈現一個人人格的標籤,
我們會跟孩子說亂給人家取綽號是沒禮貌的,
那我們教孩子不要的,為何我們自己在做?


今天我打這篇文章不是要反駁其他文章作者,
但有一點點私心覺得:這真是標題殺人!


這個社會對老師們的標準,一直都是相較一般職業更高的,
但關於待遇有數種職業收入是老師的好幾倍。
不論這個,
老師再怎樣想「愛心、耐心、永不灰心」,都還是一個人。

 

 

 


親師是對立?還是合作?

如果我們「自己」去站在老師的對立面,常常把老師當成假想敵,
想著要藉口送東西給孩子突擊檢查、跟其他家長互通有無(資訊),
那老師也真的是不用工作了!
老師的責任究竟是教導孩子,還是照顧家長?

我不是說一定沒有所謂「雙面教師」,
而是我們去做這些行動,除了以保護為名讓自己安心之外,
對孩子而言有何幫助呢?


親師的關係應是「合作」。
唯有親師合作,對孩子、家長、老師才是三贏局面。

我的建議是,
孩子有特殊情形,或是自己的教養理念上跟老師觀念或引導方式有所差異,
還是直接、客氣的告訴老師!


提及「雙面教師」時,我們自己的行為又是如何?
假借去送東西,來觀察老師,這是善意的初衷嗎?



我以前曾在小學工作,
遇過一位
孩子很長時間沒辦法如期寫完作業,
經了解之後,是因為家裡做菜市場沒辦法顧及。
當時我還單身(反正也沒事做,也要留下來加班),
就問家長:要讓孩子放學一周留一兩天補一些作業嗎?不勉強~
家長表面上很感謝我,過節還要送禮物,無論我推辭就是說那是孩子準備的。

結果孩子的幼兒園老師來找我,
我才知道孩子媽媽常常在教室周圍觀察我,
還去幼兒園裡到處跟幼兒園老師說我憑什麼留孩子寫作業,打亂他們一家人作息!
話傳了一圈,傳到我這裡來,
才知道我的善意在人家眼裡並不是!


也遇過家長曾來找我聊天(我還特地撥出一堂空堂),
自己說自己家裡三寶就吵得要命,我帶四十二的能忍受嗎?真是辛苦了。
我淡淡回覆說,不會啦,大家都是這樣,慢慢就會好了。
不知是因為我說了「慢慢」嗎?家長就在群組裡說感覺我好像對孩子們沒有辦法!


更遇過最後家長跟家長連結成一個團體,進班干預孩子學習。


這只是輕微的例子,
讓我嘗到痛擊的例子還有不少。
(但那些都過去了~現在只期許自己可以當一個不要給老師困擾的家長就好~)


當時我還年輕,一心想要給學生好的、較正確的教育,
(還因此決定不生小孩)
殊不知人家覺得你沒生過小孩懂什麼!
最後慘跌,連學生也被家長教成跟老師對立。(所以我現在就生小孩了哈哈哈哈)


投注一堆心血,
人家把你當什麼?


當然非常感謝我的家長還是有,甚至知道我的處境看到我還會眼眶紅。


話又繞回來說,
你是老師,你會對不找你麻煩家長的孩子比較好,還是一天到晚干擾的家長孩子比較好呢?
(就算行為是公平的,心裡還是會有點困擾吧!)


不能接受的就直接說,沒有老師真的希望碰釘子,
再怎樣沒有教育熱忱,誰想賭自己的飯碗?(當然那些極端行為的我只能說他們腦袋有洞,自毀前程)


 

 

 



家長要怎麼協助孩子保護自己?
親子餐廳 台中親子餐廳 臺中親子餐廳 TaiChung 台中 臺中 親子友善餐廳 台中北屯 臺中北屯 北屯親子餐廳 小島3.5度 台中冒險館10.jpg

我支持:

  • 每天不預設立場(不用引導句,如:老師有沒有打同學等)的跟孩子聊天,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形。
  • 教育孩子身體不能碰觸的部位(如:穿泳衣會遮住的位置)。
  • 讓孩子知道,你不舒服的事情可以拒絕,明確、堅持,但是盡量不要動手
  • 有自己解決不了的事情(如:某人常常打你、搶你點心/玩具)優先請老師處理,但回來要告訴爸媽
  • 跟老師保持暢通的溝通,比起質疑、拐彎抹角,去了解老師的用意會更好!
  • 多給孩子正向的言語(如判斷老師是合理處置,讓孩子知道老師是在幫助他,協助孩子反省錯誤、給孩子改善的建議,並協助孩子演練如何做會更好),孩子的心態也會更健全、正面
  • 叫孩子不要太白目XDDDDDD(老師沒事真的不會去找那些超乖的小孩麻煩,我都跟冠軍說叫他「巴結」一點→台語的「巴結」意指不要太多白目,忍耐一點別抱怨的意思)
     


我不支持:

  • 接送小孩時在周圍逗留、藉口送東西去觀察老師(老師不願意給你觀察,不一定是因為他有什麼鬼,是因為這樣會影響到孩子上課!也會影響到孩子身心發展──那些你所期待的獨立、適應、融入團體等等)
  • 加入家長line群組之後因為家長們的言論不經求證就和家長採取任何行動(如:連署換老師等→隨意採取行動,其實會影響到孩子的受教權,也會影響到他們的穩定性,更會讓他們習得──如果不喜歡老師,可以叫爸媽把他們換掉)
  • 跑去找其他老師聊天,想從旁推測老師的為人(其他老師也要工作好嗎!)
  • 私下找對方家長處理孩子紛爭(處理到影響班上和氣,老師是最後一個知道的,最後要老師收拾,還變成兩方都覺得是老師不會處理)
  • 私下找對方孩子處理問題(演變成對方家長覺得老師沒有保護孩子,讓你跑來以大人的權威向孩子施壓──最後還是老師不會處理。)

 

 

 


我想我們都應該更相信孩子一點
69397172_2729920727041000_2875551845294538752_n.jpg

今天我們把孩子送到團體環境,除了時間規劃無暇照顧是一個,
主要目的還是希望他能適應環境,
做他人生階段最初級的社會化。

那我們要相信他會想辦法解決。

好比冠軍開始會爬,一開始很擔心他碰撞什麼的,後來根本防不勝防!就整個佛系了起來,反正他痛多次點就會記得了。
站在行為學派的觀點,鴿子都可以被訓練得會打乒乓球了(還可以打好幾個小時,為了一滴水),
我們的孩子也會越來越強悍(是指面對這個社會的意志力而不是個性)。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希望,
我們當家長的人還是可以用友善一點的態度去想老師,
預設大多老師都是想幫助孩子的。

我們對老師是這種態度,
孩子也會是。
(通常孩子有狀況,老師們見了家長很快就明白為什麼了……

孩子的表現好,真的什麼處罰都輪不到他。
(我不是說老師可以體罰,我是說處罰哦!處罰不等於體罰!)

我說真的。

 

 

 

 

 

喜歡冠軍他媽的心情分享,想追蹤冠軍他媽的【純*閒聊】系列:

請追蹤冠軍與冠軍他媽的馴獸記 臉書粉專

冠軍與冠軍他媽的馴獸記 一天一冠軍專區 IG

 

 

 

 

arrow
arrow

    冠軍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